top of page
Suikara Special Contents Main Image.jpg

首里染織館 suikara

在被稱爲「工藝之島」的沖繩中,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的16個工藝中,有13個都是染布或織布工藝。由14世紀開始,沖繩的祖先通過與當時的東南亞、中國和日本本土貿易學到了編織和染布技術,並配合沖繩當時的氣候和風土,發展成屬於自己的編織和染布技術。suikara位於那霸市首里,於2022年4月30日開幕,是一座提供琉球紅型染和首里織體驗教室、工作坊和培養工藝後繼人的設施。設施的1樓是展示陳列館、資訊站和店舖,2樓是琉球紅型染事業協同組合的工作室,而3樓則是那霸傳統織物事業協同組合的工作室。

suikara女將 (老闆娘) Chizu Inoue小姐

1樓/ 展示陳列館・資訊站・商店

在入口附近的資訊站介紹了沖繩各地的染布、織布技術,除了有附上字幕的影片介紹之外,遊客亦可以索取一些小冊子回家閱覽。與其他地方不同,每一個沖繩地區獨自的染布、織布都是由人手製作,這些傳統的製作方法都是由以前開始傳承下來。在資訊站内,遊客可以了解到各地的染布、織布技術的魅力。在展示陳列館内,裏面放有由屬於琉球紅型染事業協同組合或那霸傳統織物事業協同組合的成員最新製作的衣料和帶等。除此之外,陳列館内亦有擺放一些資料去介紹紅型染和首里織的故事和歷史背景。在商店内則有不同種類的紅型染和首里織的商品。無論是衣服、室内裝飾用品,還是卡套、頭飾等個人用品,在商店内到能找到各種融合了沖繩傳統工藝,在日常生活中能輕易使用的產品。

商店

展示陳列館

2樓/ 琉球紅型染事業協同組合

2樓由是琉球紅型染事業協同組合的幾個工作室、染布顔色調色室、品質檢查室和辦公室所組成。有時候紅型染工藝人會在工作室内進行染布工作,遊客可以觀看到紅型染的製作工程。

DSC_8864this_edited.jpg

琉球紅型染事業協同組合成員作品展示牆

体験写真2_edited_edited.jpg

紅型染練習

當中在最大的1號工作室裏,遊客可以在此進行在帆布袋上描畫上紅型染的體驗。客人首先可以選擇大/中/小的帆布袋,然後再可以揀選喜歡的圖案,再進行染布。參加小或中的帆布袋紅型染體驗約需1小時,而參加大的帆布袋紅型染體驗則需約90分鐘。每次可以有6個人進行紅型染體驗,建議先在網站中預約。完成品可以即日將作品帶回家,體驗結束三日後請根據老師的指示洗去防染漿糊,再晾乾帆布袋。

體驗時間:

【小/中帆布袋】11:00~12:00 | 13:00~14:00 | 14:00~15:00 | 15:00~16:00 | 16:00~17:00

【大帆布袋】13:00~14:30 | 14:30~16:00 | 16:00~17:30

大/中/小帆布袋紅型染體驗

可選擇不同的圖案(相片中為大帆布袋的圖案)

甚麼是「琉球紅型染」?

琉球紅型染是唯一一種出自於琉球的染色技術,所有的工序都是由手工完成。過去的琉球王國與日本本土、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交流的過程中,令到琉球紅型染的技術和設計變得更完善,而紅型染的特點是具有南國的色彩感覺和具有大膽和精緻的設計。根據琉球王國時期的紀錄,Bingata(びんがた)一詞被寫為「形附」或「型付」,並被稱為Katachiki(カタチキ;意思為模版染色)。其中,使用多種顔色的染法被稱為「紅型」和Bingata(びんがた),而使用深淺不一的靛藍色的染法被稱為「藍型」。另外亦有一種被稱為「筒描き」或「筒引き」的染法,此種方法在染布是不會使用模具,而是會一邊在從漿糊袋中唧出防染漿糊,一邊徒手用畫具塗上顔色。現在,製作包裝布和舞台幕布時會使用「筒描き」染布方法。 現今看到琉球舞蹈的紅型染服裝,是以前只有王室和貴族能負擔得起的衣服。製作大圖案的紅型染時,需要花費大量的工夫和需要複雜的技術,因此紅型染服裝是當時的高級品。另外,由以前的畫中能看到當時的商人等的百姓會穿一些帶有小小的紅型染圖案的服裝。即便如此,對於庶民來說,紅型染服裝是一種非常奢侈的用品。紅型染是經歷過琉球王國被吞拼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等兩大危機後,經過人們的努力,成功傳承到現今的技術。在亞熱帶的陽光下誕生的紅型染被指定為沖繩縣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國家傳統工藝品。現今紅型染除了被繼續使用在琉球文化象徴——琉球的傳統服裝「琉裝」之外,亦有用在日本的和服上。除此以外,年輕的設計師亦將紅型染製作成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小飾物、室内用品和藝術品等。

3樓/ 那霸傳統織物事業協同組合

3樓由那霸傳統織物事業協同組合的工作室、染色室、品質檢查室和辦公室所組成。在工作室放滿了編織機,首里織的工藝人會在工作室内進行織布工作。

那霸傳統織物事業協同組合成員作品展示牆

編織中的首里織

工作室内設有兩台體驗用的編織機,遊客可以體驗一下製作首里織的程序,並織出一塊屬於自己的首里花織。在約1小時的體驗時間内,參加者會用織布機織出一塊闊36cm,長10cm的首里花織,織出來的布可以製作成髮帶等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小用品。體驗的講師由那霸傳統織物事業協同組合的成員擔任,因此第一次進行體驗的客人都能安心地織出一塊完美的首里花織。由於織布時需要坐在編織機上,在織布過程亦需用到手腳,因此建議小學5年級生或以上,或者身高145cm或以上的人士參加。另外,因編織過程較為複雜,小朋友參加時或不能有足夠的集中力參加,因此屆時或需要監護人或家長的協助。由於工作室内只有兩台體驗用的編織機,因此建議客人先在網站中預約。

體驗時間:11:00~12:30 | 13:00~14:30 | 14:30~16:00 | 16:00~17:30

首里花織體驗中的織布完成品樣本

織布可製作成各種日常用品

甚麼是「首里織」?

現今沖繩縣内不同的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編織技術,但在以前是琉球王國的王都首里裏,這裏的織布的色彩和花紋都比其他地區的較華麗和優雅,理由是因為以前這裏的織布是提供給王族、貴族和士族等人仕。作為首里内各種「紋織」和「絣織物」的總稱,「首里織」這一名稱在1983年被採用,並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工藝。 單單是在首里這個地方内有多種織布方法的原因,是因為與外國進行貿易和交流時,各國的技術會首先在首里中流傳。過去,首里的女性為了向王妃和王族獻上織布作爲稅收繳納,她們不斷地練習,用她們的感覺和想法令到當時的織布技術更上一層樓。當時王族只能穿的花倉織、王族和貴族穿的道屯織都只能在首里裏織出,是一種特殊的織法。現今,首里織的原材料使用了絲綢、棉和麻等材料,而染料則會使用琉球藍、福木、厚葉石斑木和沖繩栲等植物染料。根據布的用途,有時亦會使用化學染料。現在的首里織除了可以用作和服的衣料之外,亦會有職人將它們製作成小飾物和室内裝飾物等。

109799.jpg
首里染織館 suikara

地址:那霸市首里当蔵町2-16 

營業時間:11:00-18:00

休息:逢星期二、年末年始、舊曆盂蘭盆節最終日

網站:https://suikara.ryukyu/

體驗預約網站:https://suikara.ryukyu/contact/

​【體驗預約方法】

在首里染織館suikara的聯絡表格内填寫名字(お名前、フリガナ)和電郵位址(メールアドレス),並在詢問項目(お問い合わせ項目)中選擇申請參加體驗項目(体験プログラムのお申込み),然後在查詢内容(お問合せ内容)中用日文或英文填寫想參加的體驗和參加時間。

於2023年1月20日發佈

  • ​資料只供參考用途​

  • 設施的資訊可能會有更改,建議到訪前於設施的網站或社交平台上再次確認

bottom of page